讀經與譯經 - 2022年12月號


聖經主線大追蹤 全年讀經計劃





以聖言為食
每日讀經的理由

鄭雪麗

耶穌說:「經上記着:『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,而是靠神口裏所出的每一句話。』」

神將他的說話比作食物供應着人的需要。這句說話原本出自《申命記》八章3節,是神讓他的子民在曠野中挨餓,並在賜予嗎哪時教導他們的信息。人對食物的依賴很容易能察覺得到,人不進食數天,已經會非常虛弱;若沒有食物的供應,人就不能夠存活。但人對神說話的依賴,很多時都不是即時能發現的,可能生命已不知不覺枯乾了,與神的關係也疏遠了,對神的認識沒有增長,在試煉來到時,對神便失去信心,經歷失敗及跌倒。耶穌卻在曠野受試探時引用這句說話,藉着真理勝過魔鬼的試探。聖經教人認識神及神的救恩,神更用聖經教導裝備他的子民行各樣的善事(提後三15-17)。

以食物做比喻似乎是要強調人需要經常進食,不是一次的飽足就能維持生命及成長。神希望他的子民經常閱讀及思想他的說話,《詩篇》第一篇就提到人若晝夜默想神的律法便是有福,必定像栽在溪水旁的樹,按時結果子,葉子也不會枯萎。讀聖經就跟進食一樣要花時間,甚或要設立固定的時間才能成功。要培養好的讀經習慣,就要有計劃、有紀律、有系統地閱讀整本聖經,從大圖畫掌握神給予信徒整全的信息。

漢語聖經協會為協助信徒培養每天讀聖經的習慣,推出了「聖經主線大追蹤」全年讀經計劃。這計劃分為三條主線(創造、基督帶來天國、被擄回歸後重建的主線),每日指定閱讀三段經文,可分一年至三年讀完整本聖經。因為聖經有不同時代和文化的寫作背景,大部份讀者都需要一些幫助去明白經文內容,這計劃每日提供一小段經文撮要,幫助讀者掌握當中的重要主題,最重要的還是讀者需要親自閱讀經文。除了經文撮要,這計劃亦透過兩條進深思考問題,幫助信徒培養兩個良好的讀經習慣。第一條問題幫助讀者思想經文,領略當中信息,答案通常已在經文當中。第二條問題幫助讀者思考經文在生命上的實踐及應用。

漢協每季亦會舉辦讀經講座,協助信徒明白所讀的書卷,並在每年的冬季讀經講座當中舉行讀經起步禮,慶祝一年讀經的成果,並立志在新一年重新出發,一起結伴讀經。我們誠邀你參與今年的冬季讀經講座暨讀經起步禮,一起開始新一年的讀經計劃。


報名參與2023讀經起步禮:按此